首頁 > 治療項目 > 牙齒矯正

在現在的社會上,身體健康、面容美觀是很重要的兩個因素,而面容美觀就牽扯到牙齒是否有美白與牙齒排列整不整齊,但是牙齒矯正的目的也不只是在使牙齒排列整齊,更是要讓牙齒整齊影響到臉型上的美觀,而牙齒排列不整齊對一般人有什麼影響呢?
1.如果影響到個人外貌美觀方面,自然就會影響到自己的自信心。
2.而牙齒咬合不正則會影響咀嚼功能,使得咀嚼肌肉不正確的用力,造成顳顎關節和頸部肌肉出現疼痛現象。
3.咬合不正也會影響說話不清楚及發音困難。
4.最後是口腔清潔不容易使得難以預防蛀牙和牙周病。

至於怎麼樣才算咬合正常,嘴巴上下排的牙齒要有正常的咬合,才能發揮正常的嘴巴功能,而狹義的說是上顎永久齒的第一顆大臼齒的近心頰側咬頭要和下顎永久齒第一顆大臼齒的頰側溝對咬才正常,牙齒倆倆隔壁的接觸面要維持良好關係,如果牙齒排列太過壅擠、凌亂、兩兩相隔很遠造成縫隙出現,都是不正常的,每一顆牙齒都要順著垂直軸,直立的位於齒槽骨上,不該有不正常的轉位、扭轉或傾斜現象才對,所以當牙齒咬合及排列有嚴重不正常時,就需要到診所接受專業的牙齒矯正治療。

矯正牙齒通常需要花費多少時間?

 

通常整個口腔的牙齒矯正治療需要花到一整年以上的時間,有時候還需要花費到2、3年的時間,會這麼久是因為牙齒在齒槽骨內的移動要是緩慢的才不會對牙根或是牙周造成破壞,孩童的牙齒移動速度比較快,大人的移動速率就比較慢,所以治療時間也較長。

矯正牙齒四步驟:

1.初診
一開始到牙科診所看醫生,醫生會替你檢查並初步估計診療的治療方式、醫治的時間、價格以及注意事項,並且解釋給病人聽。若是病人有矯正的意願,醫師在依照一些檢查分析資料決定治療方式。

2.籌備
牙科醫師把醫治管理向矯牙者解釋,詢問簽署知情容許書,在替病人在做一些拔牙、補牙或洗牙的動作。

3.矯正
醫師會依照當初計畫之治療方式為病患進行治療。

4.堅持
當牙齒得到矯正後,過一陣子會去除原來的矯正器,但是病人還是需要戴上保持器以免牙齒又移位,而且病人需要堅持約每三個月回診所復診1次。

一般牙齒矯正器有口內固定式矯正器、活動式矯正器2種,口內固定式矯正器就是一般人知道的牙套,也是最常使用的一種矯正器,配戴這種矯正器能夠穩定、正確的調整牙齒,但是戴上後對牙齒的清潔就比較不容易,而活動式的矯正器有分成3種類型:功能矯正裝置、口外矯正裝置、維持器,功能矯正裝置適合給6歲以上到12歲以下的小孩子,方便之處在於可以隨時拆卸下來,美觀程度高,很受一般人接受,對於看診也比較容易,善矯正效果就沒有辦法像口內固定矯正器一樣那麼精準,口外矯正裝置的效果就更不好了而且也不美觀,最後維持器的功能就只是可以在牙齒矯正後固定牙齒,不會再有咬合復發問題。

配戴牙齒矯正裝置之後要注意在飲食上的問題,要盡量避免吃太硬、不容易咀嚼、黏性太高的食物,例如:骨頭、芭樂、口香糖等食物,要盡量吃比較軟性的食物。

那當戴著矯正器該如何清潔牙齒?

  1. 剛開始,把在矯正器上的橡皮筋和可拔下的東西先拿下來。
  2. 然後依照建議的刷牙方式是把牙刷沿著牙齦45度角,輕輕使勁,前後匆促地清洗牙齒,逐顆地刷,每顆牙齒刷個10秒鐘。
  3. 再用一樣的辦法潔淨所有內部和外部牙齒的表面,不要忘了刷咀嚼面和最裡面的牙齒。
  4. 最終步驟就是把矯正器整潔乾淨,柔柔地刷,注意別弄壞或折到矯正器的托槽與鋼絲。

牙齒矯正